关于印发《三门县评标专家抽取办法(试行)》的通知
发布时间:2016/01/12

关于印发《三门县评标专家抽取办法(试行)》的通知

 

各有关单位:

为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,加强对评标专家抽取工作的监督和管理,现将《三门县评标专家抽取办法(试行)》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贯彻执行。

 

 

 

二○一一年五月五日

 

 

三门县评标专家抽取办法(试行)

 

为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,加强对评标专家抽取工作的监督和管理,规范抽取程序,保证评标工作依法有序进行,根据《评标专家和评标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》(国家计委令第29号)、《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》(财库[2003]119号)等相关规定,结合三门县实际,特制订本办法。

一、评标专家抽取程序

1、招标(采购)人或其授权的招标代理机构应填写《评标专家抽取备案表》,由招投标中心业务科室审核,递交招管办领导签字同意后,才能抽取。

2、本地专家在开标前1小时内,由招标(采购)人或其代理机构在县招投标中心使用计算机随机抽取评标专家。

3、抽取评标专家时必须有招标人(或代理机构)代表、招投标中心工作人员、项目跟班人员同时在场。抽取后通过语音系统自动通知专家。

4、抽取专家工作完成后,打印参加评标会的评标专家出席表一份,密封并经在场人员签字后交给招投标中心工作人员(项目跟班人员)保管,在评标会开始核对专家身份时拆封。

5、本地专家不能满足需要,或者项目投资额较大,需要到外地抽取专家的,在开标前24小时内,以随机选择方式确定到某地专家库抽取专家。随机选择专家库时必须有招标人(代理机构)代表、招投标中心工作人员、项目跟班人员同时在场。招标人代表执行抽取,其它人员监督。

5、招投标中心综合科负责与外地专家库联系,招标人凭招管办介绍信负责专家接送,有关监管部门负责监督。评标专家密封函妥善保管,到评标室开始评标时才能拆封。

二、评标专家库选择

1、房屋建筑、市政公用工程

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下的房屋建筑、市政公用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抽取,投资额在3000万元及以上,一般以三门县内专家为主,再从外地专家库抽取专家,专家总数为五人及以上的单数,外地专家库在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台州市招投标中心及附近县市(天台、临海、宁海等)专家库中随机选取。

2、园林绿化工程

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园林绿化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抽取,投资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园林绿化项目,一般采用县内外评标专家相结合的办法,以县外评标专家为主,外地专家库在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附近县市(天台、临海、宁海等)专家库随机选取。

3、水利水电工程

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下的水利水电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抽取,投资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水利水电项目,一般在省市及附近县市专业专家库中随机选取。

4、公路工程

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公路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抽取,投资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公路工程项目,评标专家一般在省市及附近县市专业专家库中随机选取。

5、建筑装修装饰工程

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建筑装修装饰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抽取,投资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建筑装修装饰工程项目,一般采用县内外评标专家相结合的办法,外地专家库在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台州市招投标中心及附近县市专家库中随机选取。

6、建筑智能化工程

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下的建筑智能化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随机抽取,投资额在200万元及以上的建筑智能化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台州市招投标中心及其他周边县市专家库中随机选取。

7、消防、暖通等设施工程。

消防、暖通等设施工程,评标专家一般在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库中随机选取,投资额100万元以下、技术简单的的小额工程,可以在三门县专家库中随机抽取。

8、农业综合开发、土地整理项目

农业综合开发、土地整理项目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随机抽取。

9、工程货物材料招标项目

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、技术简单的工程货物材料招标项目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随机抽取。数额较大的工程货物材料招标项目,采用县内外评标专家相结合的办法,外地专家库一般在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台州市招投标中心或附近县市专家库中随机选取。

10、设计、勘察、监理等服务项目

设计项目评标委员会一般由业主代表、建设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专家和专家库专家组成,专家库一般在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、台州市招投标中心专家库中随机选取确定。勘察、监理项目评标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抽取。投资额50万元以下的小额项目,评标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随机抽取,项目较大的,评标专家一般在省市及附近县市专业专家库中随机选取。

11、政府采购项目

政府采购项目评标委员会一般由采购人代表、商务专家和技术组成,商务专家一般在三门县专家库中随机抽取,技术专家除计算机可以在三门县专家库中抽取外,其他一般在浙江省政府采购专家库、宁波市政府采购专家库、台州市政府采购专家库随机选取。

三、评标专家抽取时的回避

评标专家有下列情况之一的,不予抽取,已经抽取的,应予回避,并继续抽取,直至满足要求止:

1、投标人或者投标人主要负责人的近亲属;

2、项目主管部门或者行政监督部门的人员;

3、与投标人有经济利益关系,可能影响对投标文件公正评审。

4、其它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回避的。

四、其它有关规定

1、对因拟评标项目技术特别复杂,专业性要求特别高或者国家有特殊要求的招标项目,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确定的评标专家难以胜任的,招标人书面提供专家名单,报行业主管部门和招管办同意后,可以直接确定评标专家。

2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原则上不派代表参加评标委员会,政府采购项目按规定保留采购人代表。

3、评标专家评审费用、异地评标专家接送由招标人承担,招标人与代理机构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。

4、评标专家抽取工作应严格保密,参加抽取的人员严禁泄露评标专家抽取情况。

五、本办法由县招管办会同有关部门解释。

六、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。


附件:原文件(请点击下载)